close

首先,分享一則有關【曾櫟騁】的報導,希望更多人認識她,為她加油!




【人物介紹】曾櫟騁-活出你的偉大

從「曾珮華」到 【曾櫟(ㄌㄧˋ)騁(ㄔㄥˇ) 】,代表著一段跆拳道場上奮戰不懈的偉大故事,她在第三度挑戰奧運終於如願站上奧運的比賽擂台。運動員不怕輸、不畏挫折的精神,在曾櫟騁的身上完全展露。儘管世界第一,但可能沒什麼人認識她,不過對曾櫟騁來說,其實,偉大,無須萬眾矚目。

那是2002年,她盛氣凌人的在中亞約旦踢下一面亞錦賽金牌。五個多月後,又於釜山亞運抱回銀牌。那年她只有15歲,還叫作「曾珮華」。


台灣體壇彷彿見到一顆希望之星。

然而,傑出的表現讓所有人都將全部焦點投射到她的身上──伴隨盛名而來的,是沉重、揮之不去的壓力。她陷入低潮,卻又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越在意、就越糟糕,從此與國際賽金牌無緣,那一次,15歲的她毫無防備,被這個巨大的黑色影子狠狠踢垮。



重新奮起,又再次落下

2004年雅典奧運是跆拳道揚眉吐氣的舞台,陳詩欣、朱木炎相繼摘金,黃志雄也拿下銀牌,悠揚的國旗歌讓遙遠的島嶼潸然淚下。那一天,連國手代表資格都沒能取得的曾珮華悄悄下定決心,把目標訂在2008年北京奧運。

2006年4月的曼谷悶熱異常,像是高雄左營國訓中心酷熱的夏天。高溫使人煩躁、心情不定,尤其在競爭激烈的跆拳道擂台上,所有人都需要冰塊讓自己冷靜。而朱木炎就在這次亞洲賽中失利了,中華隊的成績頓時令人擔憂。然而,曾珮華的心境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冷靜,在炎熱的曼谷,她的心卻像北極一樣靜定,不受外界影響、不受成績牽絆。她是這麼想的:「再差,也不過如此了。」

賽前也沒有人把奪金希望放在她身上,就憑著這股不被看好的氣氛,加上如一泓止水的備戰心態,她在準決賽與南韓選手打進驟死戰獲勝,露出金牌的曙光。最後一戰一股作氣打敗泰國選手摘金,隔了四年,曾珮華終於再度封后!這面金牌也重新讓她肯定自己。

隔年,她在奧運資格賽連下四城,為中華奧運跆拳道代表團再踢回一個席次。距離夢想中的北京奧運,眼前只剩國手選拔賽這道障礙了。而她的對手是蘇麗文。

2008年年初的國手選拔賽對她而言,至今仍舊是深深的一場遺憾。經過兩周共七場鏖戰,曾珮華沒有保住盟主地位,將自己辛苦踢下的奧運資格,拱手讓給挑戰成功的蘇麗文,再度與奧運擦身而過。

又是一次巨大的挫折重重擊在這位21歲的阿美族少女身上,她痛快的大哭一場,想靠淚水洗去失意。這麼「衰」、這麼「悶」的際遇讓她甚至一度考慮退休。最後,她靠著家人、教練的鼓勵與宗教的寄託,重新回到鍾愛的擂台。她淡淡的說:「我要再拚2012年倫敦奧運。」

她讓一切歸零,重頭開始。



逆轉勝

她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再失去的了。

所以,她毫無後顧之憂,每一次站上擂台都絕不保留。她不再怕輸、怕淘汰,屢敗,就屢戰,放手一搏。比數落後時,她不會再陷入「落後中」的思考迴圈,而是一心想著「如何追上」。她說:「以前落後會想很多,但經驗逐步累積,心態也跟著轉換。」曾珮華打下一場又一場逆轉勝,這也成了她獨特的個人風格。

她改名為【曾櫟騁】,不帶迷信色彩,只是用一個全新的心境面對倫敦奧運的考驗。去年在亞塞拜然的世界區奧運資格賽中,曾櫟騁連闖五關奪冠,再度替台灣爭取到一席奧運名額。

今年3月國手選拔的盟主賽中,她面對強勢的挑戰者莊佳佳,她一度被翻盤,彷彿四年前「踢回名額,最後又拱手讓人」的惡夢重演。不過這一回,她戰勝了心魔,她說:「我不會輕易的再讓機會溜走。」五戰三勝制的盟主復活賽中,她以招牌的快速移位與步伐與人高手長的莊佳佳周旋,直落三,曾櫟騁拿下屬於自己的奧運大舞台門票。

從2002年一鳴驚人後便一直夢想著奧運殿堂,直到今年才如願以償,十年光陰荏苒,眼前的曾櫟騁更加成熟、沉穩。自詡為「醜小鴨」的她,踢下重要的一場逆轉勝。



曾櫟騁-1

儘管世界第一,但可能沒什麼人認識她,不過對曾櫟騁來說,其實,偉大,無須萬眾矚目。




※以上資料引用來源︰運動誌 【撰文/盧子隆】 【圖+影】【人物介紹】曾櫟騁-活出你的偉大 - 溫馨勵志圖片 - 優仕網共產檔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32008242.html

【完整內容請見《SOUL運動誌》2012年8月號】



 

曾櫟騁
Li-Cheng Tseng
個人資料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日期 1986年12月26日 (1986-12-26)(25歲)
出生地點 台灣台東縣
身高 1.68公尺(5英尺6英寸)
體重 57公斤(130磅)
體育相關訊息
隱藏▲
 
獲得獎牌列表
 中華臺北
奧林匹克運動會
銅牌 2012年 倫敦 羽量級
亞洲運動會
銀牌 2002年 釜山 羽量級
東亞運動會
銀牌 2005年 澳門 羽量級
金牌 2009年 香港 羽量級
亞洲跆拳道錦標賽
金牌 2002年 安曼 羽量級
金牌 2006年 曼谷 羽量級
銀牌 2008年 洛陽 輕量級
金牌 2010年 阿斯塔納 羽量級
金牌 2012年 胡志明市 羽量級

※以上資料引用來源︰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曾櫟騁-3

曾櫟騁-2
※以上資料引用來源︰

 





台灣選手出戰2012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我為台灣跆拳道加油,因為只認識【楊淑君】,因此也為她加油……

老實說,之前對【曾櫟騁】則是陌生,奪銅之後,一夕之間引起觀注,進而瞭解她的奮鬥史,這才發現原來有一位台灣女人,堅守信念默默為台灣榮譽而戰,即使沒有掌聲、鮮少被注目,仍默默朝偉大目標前進,台灣有許多無名女戰士,背後的辛酸是所不知,無論結果如何,都值得加油與掌聲。


1


生活,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從零到有,中間會有多少考驗,要經過多少的磨練與奮鬥,唯有不放棄自己,朝目標前進,堅持到最後!


時空回到2004年,當時身體突如其來的出了狀況,連帶影響心理,也打亂了原本的人生規劃,一切努力在瞬間化為烏有,這樣的打擊之下,曾讓我一度放棄自己,對人生開始不抱任何希望,最後甚至出現負面的想法,就在我低潮的時候,感謝有一票親人的陪伴與鼓勵,幫助我逐漸找回健康、找到自己。


有家人,讓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

更要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媽媽,因為她的愛,她的付出,她的包容,我才能重新出發,堅持到現在,並為自己設下一個『 』的人生目標,為自己的夢想而戰,砥礪自己勇敢達成。


隨著年齡增長,大環境的不景氣,又怕被裁員,坐辦公室數十年了,違背自己愛自由的原意,遂而萌生辭職的想法,我和我媽皆愛趴趴走,也熱愛烹飪、分享美食、嚮往大自然,經過幾番思考,『 行動餐車 』成為目標,可以一邊賺生活費、一邊賺旅費,完成我們一老一少的環島旅行夢想。

然而,這趟人生之旅,從沒想過存款,希望將扣除成本之外的收入,用來幫助偏遠地區的弱勢小朋友,讓他們感受熱騰騰的餐點,不再飢餓。


目前,我還是保持原狀每天準時上班,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努力工作存頭期款,從零開始的小額存款,僅足夠買4顆餐車輪胎,此外,利用早晨的空檔時間,提早3小時起床,前往駕駛訓練班,因為一向只會騎摩托車的我,必須先取得駕照。


等告一段落之後,後續緊接安排上烹飪課程,利用下班的空檔時間,必須再深入研究餐點,否則平日因工作繁忙,外食顯少下廚,也該訓練生疏的廚藝,然後多多累積實務的經驗,原則上我想創造屬於自己的拿手料理,不想使用現成的產品,只想讓大家品嚐有家的感覺,將獨一無二的愛心餐點,分享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行動餐車 』未來是否能成真,坦白說此時我也沒把握?!


而且等到正式上路的那一天,或許要再經過數年之久吧,過程不免體力流失,以及長期睡眠不足,也不乏心力交瘁,但我想這些是暫時的,堅持到最後,無論成功或失敗,我都會坦然接受。

相信自己,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一步一步按照計劃進行,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努力以赴就有希望。



無論身份多渺小,目標多艱辛,皆不該輕易放棄自己,「女人」,該為自己活出偉大時刻,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